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狗狗指北針。(2014年搞笑諾貝爾--生物獎)

「狗狗指北針!」
「找我有事嗎?」
圖片來源:網路流傳照片


小時候看十萬個為什麼之類的童書,提到「鴿子為什麼不會迷路」,總是會得到類似「因為牠們能感測地球磁場的變化來輔助導航」的答案,一不小心就把這件事當做理所當然的了。最近館主才知道,科學家一直到1950年代才又具體實驗顯示候鳥體內可能有磁羅盤,而這個概念直到1980年才獲得學界的普遍認同。時至今日,「動物磁覺」仍是方興未艾的研究領域。

在諸多動物之中,狗狗也是以能自已找到回家的路而稱著於世的,但遲至2013年才有較嚴謹的動物行為資料指出狗狗可能亦有磁覺,完成這項研究的是來自德國及捷克的研究團隊,他們因此獲得了2014年搞笑諾貝爾生物獎的桂冠。如此正經八百的命題卻能獲得搞笑諾貝爾獎,是因為他們致力於觀察「狗狗大、小便時身體的軸向」。

這群科學家花了兩年的時間,觀察了37個品種共70隻狗狗,獲得了1893次大便記錄及5582次的小便記錄。被記錄的大、小便行為必須是未被鍊子繫住的自由狗狗在空曠環境下所進行的,如此身體軸向才不會受到電線桿、樹幹等「廁所」方位的影響。

他們將記錄到的身體軸向標定在360°的圓盤上,得到了南北向較多、東西向較少的結果。然而,這些初始的資料所呈現的方位是很分散的,無法說服這是磁覺的表現還是被其他因素(如風向、太陽方向等等)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因此就究團隊再把他們的數據與慕尼黑地理觀測站量測的磁偏數據做比較,發現在地磁穩定時,這些方位就沒那麼分散了(角度的標準差為29°),而在地磁擾動的時段,狗狗的身體方位就會比較亂(角度的標準差達52°)。狗狗是否有「磁覺」?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以後要幫狗屋看風水時,記得把廁所設計成南北走向哦!

「科學家最後有幫狗狗清大便嗎?」
「當然有啊,這就是證據!」
圖片來源:搞笑諾貝爾頒獎典禮影片截圖
對話內容為典禮實況翻譯
參考資料:

1. 鳥兒內建的磁羅盤-《鳥的感官》 http://pansci.tw/archives/59985

3. “Dogs are sensitive to small variations of the Earth’s magnetic field," Vlastimil Hart, Petra Nováková, Erich Pascal Malkemper, Sabine Begall, Vladimír Hanzal, Miloš Ježek, Tomáš Kušta, Veronika Němcová, Jana Adámková, Kateřina Benediktová, Jaroslav Červený and Hynek Burda, Frontiers in Zoology, 10:80, 27 December 27,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