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月球上的輕功水上飄(2013年搞笑諾貝爾物理獎)

武俠小說中,當一個人輕功練到極致,而作者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取綽號時,就會給他「草上飛」或「水上飄」的稱號。意思是只要夠輕夠快,即便是草或水這種軟趴趴的東西,高手還是可以在其表面借力而行。

在輕功已失傳的現代,我們還是可於youtube網站上看到許多挑戰「水上飄」的影片。然而,除了摩根費里曼之外,這些水上飄都是借由預置的浮板暗樁或是在黏滯力高的非牛頓流體上達成的。

而在大自然中,講到水上飄,直覺想到的是水黽,然水黽僅藉著表面張力安安穩穩地踩在水面上,速度不快,只配類比日本忍術水蜘蛛之流的小把戲,不足以形容中華武學博大精深的輕功。真正能點水奔馳的動物,首推中南美洲的蛇怪蜥蜴(Basilisk lizard)

Basilisk lizard是真正的水上飄高手
Credit:Stephen Dalton/Solent News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子非魚 安知魚之樂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二千多年前的《濠梁之辯》中,惠子提出了此一詰問,莊子以近乎強詞奪理的方式回答,將了惠子一軍,還順便透露出道家那種逍遙自在只可會意不可言傳的美感,堪稱一絕。

二千多年後,美國田納西大學心理學系兼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系的Gordon M. Burghardt教授也問了同樣的問題。他的研究生可不敢學莊子style,以「因為我快樂所以魚快樂」的邏輯來回答老師,只好乖乖地盯著魚缸裡的灰體藍首魚(Tropheus duboisi),試圖證明魚兒也會「玩」。

灰體藍首魚正在玩牠的溫度計
圖片來源:Burghardt教授著作封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星星知我心 誰知新星的心?

四百多年前的天空中出突然出現了一顆不尋常的星星,被中國人記錄下來。《明實錄》載:「隆慶六年十月初三丙辰(1572年11月8日),客星見東北方,如彈丸,出閣道旁,壁宿度,漸微芒,有光,歷十九日。」客星,是中國古代欽天監對彗星、新星或超新星的稱呼。

三天後(1572年11月11日),第谷(Tycho Brahe)在北歐冷洌的星空中也發現了此星,他寫下”De nova et nullius aevi memoria prius visa stella ("Concerning the Star, new and never before seen in the life or memory of anyone")。雖然這顆星不是最早被記錄的新星,而且中國的記錄也比較早,但考量第谷的弟子克普勒提供了肩膀給偉大的牛頓站,後世的天文學界沿用nova(新星)一詞來稱呼這種突然爆亮的天體,而「客星」一詞就被塵封在中國古天文學字典裡了。

新星模型示意圖
Credit:David A. Hardy (www.astroart.org )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香蕉皮的摩擦係數。(2014年搞笑諾貝爾--物理獎)

踩到香蕉皮滑倒是許多電影和戲劇中百用不膩的梗,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真的有此經驗就不得而知了。至少就館主印象所及,自己還沒有因為踩到香蕉皮而滑倒過(話說,人不要太鐵齒啊..)。不過來自日本北里大學的研究團隊裡,一定有人對此有慘痛而深切的體驗,否則他們怎麼會如此認真的研究「香蕉皮有多滑」這個課題,還獲得了2014年搞笑諾貝爾獎物理獎的殊榮。
圖片來源:clipartlogo.com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有機太陽能電池也想穿金戴銀

對一般人而言,只要有錢,想要穿金戴銀就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但有機太陽能電池似乎是命格不好,即便有錢,也難以穿金戴銀:他只要用了金或銀當電極,光電轉換效率就欠佳,每每只能對著無機的同伴(矽晶太陽能電池一般以銀當電極),唱著「金包銀」的苦曲。

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命格哪裡不好?這種命格要如何改運?本館獨家結合了中國傳統易經與西洋的巴斯卡三角形理論的命理推算法可為您解答,全套八DVD售價99元,前十名call in 訂購的朋友,我們還送市價9999元的聖祖加持開運招財航太合金原子筆折價卷乙張哦
(誤)



想要跟我一樣穿金戴銀,先來改改運吧!
圖片來源:網路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