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大難不死,其膽也肥!(2015年搞笑諾貝爾管理學獎)

2010年4月1日,澄清湖棒球場,統一7-Eleven獅對戰La new熊。熊隊「大師兄」林智勝一局下首打席就從獅隊投手陳逸宸手中掃出一支陽春砲,是他職棒生涯的第100支全壘打,讓他成為當時最少場次達成百轟的本土球員(此記錄後來被陳金鋒打破)。

是年,林智勝以21支全壘打,勇奪年度全壘打王!

同年,大師兄被三振的次數是慘不忍睹的105次......

林智勝
圖片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攝影者Lili)

在商場上喜歡做高風險投資的企業,一如棒球場上喜歡「揮大棒」的球員一般,可以獲得高額報酬,但一不小心就落得血本無歸;相對地,穩扎穩打的策略能安定人心,卻又缺乏亮點。

企業營運風險可從公司的「現金預留額度」、「債務股本比」等數據加以量化。然而,或許是數據太冷硬,或許是當數據出現時,代表資訊已慢了一步,人們更傾向觀察公司執行長(CEO)的言行舉止,希望可看出營運策略的端倪,不但媒體愛報導企業家的小故事,連象牙塔裡的學者也樂此不疲。

比方說,有些研究旨在分析CEO的生活經驗和他(她)風險偏好之間的關聯。所謂的「生活經驗」包羅萬象,如「軍旅經歷」、「政黨傾向」、「是否擁有飛行駕照」,甚至「婚姻狀態」等。當然,這類分析或多或少都能得到相關性的結論,可是此類生活經驗與風險偏好無必然的因果關係,我們很難界定一個人是從軍後變得喜好高風險,還是因為喜好高風險而跑去從軍(或選擇激進政黨、開飛機、多段婚姻等)。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如果在孩童時沒有目睹雙親遇害,布魯斯·韋恩日後不會化身黑暗騎士;要是沒有不堪回首的過去,克里斯欽·格雷長大後也不會有五十道陰影。因此,想要找出什麼因素會影響CEO的風險偏好,應該要看看這些CEO在童年時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去回溯每個CEO的童年資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就算每個CEO都出一本自傳,也難從中擷取出可以統一量化的經歷。

面對這個難題,新加坡李光前商學院的Gennaro Bernile教授和另外兩位於美、英大學服務的學者,想出了解決之道。

首先,他們搜集了1711筆人員出生年及出生地的資料,這些人都是美國土生土長,且曾於1992年至2012年間,出任美國S&P 1500公司的CEO職位。

接著從地質、氣象及歷年新聞等資料庫中,他們查出每位CEO在5歲至15歲性格養成的這幾年,其出生地所在郡(County)歷經了多少自然災害(含地震、颶風、龍捲風、海嘯、火山爆發、森林大火等),及這些天災釀成多少傷亡財損。若這個天災曾造成該郡人員死亡,則視CEO在兒時經歷過一場「致命天災(fatal disasters)」。

最後,與這些CEO經營公司時的策略相比對,發現兒時經歷過致命天災的CEO,多半比無此經歷的CEO們更勇於承擔風險。然而,經歷過極端天災(所經歷的天災造成人員喪命的比例最高的前10%)的CEO,其表現又會趨於保守。

(十年間沒有經歷過致命天災,在台灣人眼中根本是天方夜譚吧!然而根據研究的資料,有33%的CEO無此經驗。)

Gennaro Bernile等人推測,經歷過天災卻沒切身之痛的人,容易低估災變而較勇於冒險。相對的,真正目睹到嚴峻天災或深受其害的人,日後做決策就會變得謹慎。

呵啊(打哈欠貌)~,行文至此,館主覺得這個研究雖然別出心裁,卻也說不上十分有趣,而Gennaro Bernile等人竟藉此研究榮獲了「2015年搞笑諾貝爾獎-管理學獎」的桂冠。大概是論文標題下得詼諧吧!館主將之亂譯為「大難不死,其膽也肥」("What doesn't kill you will only make you more risk-loving.")。

文末,來抄一個讓數萬個工程師都驚呆了的故事吧。某天,鴻海的工程師問郭董:「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郭董回答說:「三十年前我創建鴻海的時候是賭上全部家當,不成功便成仁,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且隨時可以走人,我們的差別在創業與就業。」 

且不論故事真偽,郭董身為一個創業者,需承擔高風險是無庸置疑的。郭董生於1950年的板橋,1959年8月7日,發生了著名的八七水災,重創台灣中南部,1960年8月,又發生了八一水災,造成東北部嚴重水患。時年9、10歲的小郭董,是否在兩次的天災中,默默養成了冒險犯難的性格呢?

不過,望子成龍的父母啊,別急著將自己孩子置於險地吶!這個研究指出,這些CEO經歷致命天災的比例,其實和美國一般人的比例相去無幾,愛冒險似乎不是成為CEO必備的特質哦!



參考資料:

Bernile, Gennaro, Vineet Bhagwat, and P. Raghavendra Rau. "What Doesn't Kill You Will Only Make You More Risk-Loving: Early-Life Disasters and CEO Behavior." Available at SSRN 2423044 (2014).

4 則留言:

  1. 他們的標題是引用尼采的話: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回覆刪除
  2. 他們的標題是引用尼采的話: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回覆刪除
  3. 八七水災應該可以算是極端天災吧?

    回覆刪除
  4. 八七水災應該可以算是極端天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