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翻譯練習] 此地查無科學證明。

Where’s the proof in science? There is none.
此地無科學證明。


作者/Geraint Lewis (雪黎大學天文學教授)
譯者/吳京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三角鐵、人字拖、最佳鐵路網與單細胞生物 (2010年搞笑諾貝爾運輸規劃獎)

在某個平行的宇宙中,有個城市叫做「三塊厝」,該地的人口恰如其名,分佈在三個大社區裡。三塊厝的市長想要蓋一座連接三個社區的捷運系統,在平行宇宙裡,沒有居民陳情、水土保持、鐵道東移、官商勾結及捷運共構宅等問題,只要規劃出幾何上的最佳的路線就好了。

於是交通局長大筆一揮,把三個聚落點對點用直線連起來,形成一個三角形(如下圖 黑線)。「這樣應最有效率吧,因為平面上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交通局長這麼建議「還可以在車箱上畫上烏龜,將本市捷運系統命名為『環狀親龜』,一定比那幾輛畫上鵜鶘的大公車『比爾鵜』還受歡迎。」

然而市府的財政局長說話了:「前市長把錢都花光啦,如果跨年還想放煙火的話,就沒辦法蓋那麼長的軌道。不如在三角形中取一個點接到A、B、C三個社區(如下圖 黃線),這樣總路徑較短,還可以拿人字拖當形象商品賣錢。」

(交通局長有點不以為然,他覺得三角環狀路線還可以賣三角褲和三角鐵哩!)

如果你是三塊厝的市長,你會採用哪一種路線呢?

A、B、C為三個社區,黑色為「環狀線」,黃色為「人字線」